2010年3月10日

玻利維亞,闖關失敗,偷渡成功???


阿根廷西北部的La Quiaca以及玻利維亞的Villazon兩國的陸路邊境城市只須通過一座約五十公尺長的橋樑

持台灣護照須透過對岸的北京大使館行文到玻利維亞大使館申請簽證,經過漫長耗時(據說至少要三個月前申請)又繁雜的手續還不一定能拿的到,所以當然一開始就被我屏除在計畫路線內,然而,在阿根廷西北部旅行途中,遇到幾個阿根廷人都極力拍胸埔保證,從La Quiaca到Villazon只要"走"過橋就好,過境手續"不重要",就在當地人與旅伴的鼓勵下決定試看看~~

方式一:良好國民的合法路線
先到阿根廷La Quiaca的移民局辦理出境(排了約兩小時的隊,總算輪到我蓋出境章),當我拿出台灣護照跟阿根廷A4獎狀(阿根廷停留許可證),移民官員又再次傻眼,然後又是一堆人再討論我的護照與停留許可證,接著還是被請到旁邊稍作等待,排在後頭的外國人也好奇的問我來自哪裡? TAIWAN,我回答,外國遊客:喔~他們可能是第一次遇到

說真的我實在不懂為何阿根廷移民局會發給台灣人一張連移民局官員看了都困惑的停留許可證,害我每次進進出出智利與阿根廷邊境時,總是全車等待的人,然後再被好奇的其他乘客問"你的簽證有什麼問題?",接著再得到"他們大概是第一次看到台灣護照",真是......

順利的從阿根廷出境後,走過橋來到Villazon的玻利維亞移民局,旅伴幫我拿著我的護照去蓋入境章,而我在門口顧著兩人的行李(非本人過去蓋章都行,你看有多隨便)
在門外的我聽到裡頭開始出現討論爭執聲,原來旅伴正在幫我想辦法蒙混過關
(大致上的對話如下)
移民關:你的簽證呢?
旅伴:之前在salta的導遊說可以在這裡拿到簽證
移民關:china要事先申請
旅伴:我是taiwan不是china(不停的指著我護照封面上的taiwan)
移民關:.....(困惑中),你們去玻利維亞做什麼?
旅伴:我們只是要去烏尤尼鹽湖兩天跟在Villazon買東西(這裡是阿根廷的批發市場)
移民關:taiwan......
旅伴很努力的解釋台灣與中國是不同國家,連旁邊的阿根廷人都幫忙翻譯
後來,旅伴與移民局官員到門口跟我要我的機票,問了我在台灣的工作等等,又一陣解釋後,終於...
移民關:只給你幾天的簽證可以嗎?
旅伴:可以可以 (ya!!!)
正在此刻突然殺出了個程咬金,搖頭反對並堅持我來自china,因為護照上除了taiwan字樣還有一行Rupublic of China,另外,我在台灣申請的阿根廷停留許可上國籍也是寫china
就這樣,因為一個人的反對(雖然要給簽證的人佔多數,不過很明顯的此刻少數服從多數理論失敗),沒有人敢幫我蓋章,然後我被送回阿根廷海關(在場的許多人都對我露出歉意的表情,但卻沒有一個人敢幫我蓋章,只因為我可能是來自CHINA???)

坐在阿根廷海關外頭等待我的再次入境許可(玻利維亞海關帶我過來,順便解釋為何我被遣返回阿根廷),都花了一百美金辦阿根廷簽證讓他們好好為我服務吧!我就在外頭悠閒的吃著當地爆米花,省去排隊的步驟,有專人服務也不錯!!!

既然都已經到了邊境,實在沒有道理不過去看看許多阿根廷人推薦的血拼天堂玻利維亞的Villazon,所以當下與拿加拿大護照的旅伴決定,由被拒絕入境的我在阿根廷海關這顧著兩人的行李,而可自由進出的旅伴過去採買

在等待的期間,我看著許多人來來往往但卻大多數人並沒有去蓋出入境章,而是在通過行李檢查前,畫十字架祈禱上帝的保佑,然後就這樣"直接走過去",不用出境也不用入境???包含有些遊客也是,所以...要不要走合法路線是自己決定?以及上帝的保佑,不要被抽查到就好???

所以方法二:大方的偷渡!!!
經由自己的觀察與旅伴出入兩國邊境的經驗,我決定冒險一試,果然....大大方方的走過去,不去蓋章就不會被遣返(當然還有些小地方要注意!)


就這樣我到的玻利維亞幾小時,因為時間的不足,所以我並沒有去到烏尤尼鹽湖,只在Villazon晃了一下,並不鼓勵大家偷渡,但我真的很想大喊 "台灣人去世界最大的鹽湖,不再只是夢想"

雖然過程有點愚蠢跟耗時,終於我到了玻利維亞境內,硬是要拍張照證明我到了玻利維亞

Villazon街景


Villazon招牌

2 則留言:

POPO 提到...

今年夏天我也想去給他如法泡製............

Unknown 提到...

可以請問小撇步是甚麼嗎? 今年也打算去南美,想試試看這個方法。